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颁奖

 

 

    6月16日上午,第五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在中国人民大学揭晓,范子英(复旦大学)、赵文哲(中国人民大学)和张怀清(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等三名青年学者获奖。同时获奖的还有三位博士生的导师。颁奖典礼之后中国人民大学同时首次发布了《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2》。

  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和国际货币研究所共同承办,以及交通银行协办的颁奖典礼,16日上午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北大厅举行。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教授,中国金融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黄达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出席典礼并共同为获奖者与获奖导师颁奖。

  陈雨露校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在推动中国财政金融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繁荣,加强财政金融学科领域的国际交流,倡导兼容并蓄、学贯中西、严谨求实的学术品格以及激励广大青年学者为国家建设贡献聪明才智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希望“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能够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学教学和科研的发展与繁荣。

  颁奖典礼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教授主持,评审委员会主席陈共教授介绍评奖情况,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教授宣布获奖名单及颁奖词。

  本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获奖者为:复旦大学范子英博士,获奖论文为《中央地方关系与区域经济格局:财政转移支付的视角》,导师为复旦大学张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赵文哲博士,获奖论文为《财政分权和辖区竞争视角下的价格水平和通货膨胀问题研究》,导师为中国人民大学卢荻教授;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张怀清博士,获奖论文为《铸币税研究》,导师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谢平研究员。罗伯特˙蒙代尔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黄达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等为获奖学生和导师分别颁发获奖证书、奖杯和奖金。

   在其后举行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2》发布会上,陈雨露教授对报告作了解读。他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国家崛起的一大标志,也是中国全面融入国际社会并保持经济持续强盛的重要支柱和国家工具。从这个意义上讲,人民币国际化无疑是我国21世纪最重要的国家战略之一。

  陈雨露教授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2》首创的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是从国际货币职能(价值尺度、流通手段、储藏手段)的角度出发,综合人民币在各项职能中的全球占比,客观、动态、科学衡量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量化指标体系。从2011年底的数据来看,人民币国际化指数为0.45,与2010年初的0.02相比,增长了21.5倍。即便如此,与高达54.18的美元国际化指数相比,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还非常低。

  陈雨露教授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目标为,到2030年至2040年之间,人民币国际化指数由现在的0.45上升到不低于20,从而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由现行的美元为主,欧元、英镑和日元等共同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一主多元”的格局,转化成为美元、欧元和人民币“三元制衡”的新格局。为了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在未来30年的时间里我们应当采取“两个三步走”战略:第一个“三步走”是人民币国际化范围的拓展,即第一个十年实现“周边化”,第二个十年实现“区域化”,第三个十年实现“全球化”;第二个“三步走”是人民币国际化职能的拓展,即第一个十年实现“贸易结算化”,第二个十年实现“金融投资化”,第三个十年实现“国际储备化”。

  此外,陈雨露教授还从实体经济、资本与金融账户开放、离岸金融市场、宏观金融失衡的预警以及宏观金融调控体系等五个方面,为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思路和建议。

  “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原名“黄达-蒙代尔优秀博士论文奖”,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于2002年12月创设,每两年评选一次,以两位著名经济学家罗伯特·蒙代尔教授和黄达教授共同冠名设立,旨在推动财政金融教育事业的发展,搭建经济学特别是财政金融学科领域的国际交流平台,激励培养杰出青年学者。

话题:



0

推荐

张军

张军

58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现任复旦大学“当代中国经济”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CSSCI核心经济学期刊《世界经济文汇》主编。浙江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8所学校的校聘兼职教授。过去20年来,主要集中于对中国经济改革、转型、政府治理与经济增长的理论和经验的实证研究。

文章